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看日落日升的博客

看日落日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-处世智慧点滴-人生"四然"  

2014-06-05 08:29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在一个佛学讲堂上,法师讲了很多,其中最精彩的有四句:来是偶然,去是必然,尽其当然,顺其自然。日后细细咀嚼暮寝而思之,不敢说是醍醐灌顶,但至少算得上豁然开朗了。
-人生“四然” - 看日落日升 - 看日落日升的博客
        来是偶然。现在的科学已证实我们在成为受精卵之前,必须要打败亿万个兄弟姐妹,也就是说我们降生的概率只有几亿分之一。人人都是大自然神奇的造化,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海内孤品;人人都是稀世珍宝,人人都是一个宇宙。因而,生活中固然不要骄傲自大,但也千万不要妄自菲薄,不卑不亢、坦坦荡荡方是智者之所为。
       去是必然。世上存在许许多多的不公,主观的,客观的。可是有一道关口谁也逃下掉,谁也躲不过,那就是人生的鬼门关。知晓这一点,则一性寂然,生活会多一些闲情偶寄,增一分淡然自我;少一些名利权情,减一分难以自拔,减一分桎梏。
       尽其当然。世界很精彩,五彩缤纷,生气勃勃,因为是由形形色色、风格迥异的人组成的,而不是千篇一律的“泥人张”。人生中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,然后全力以赴去拼搏,让梦想成为现实。
       顺其自然。当年孔圣人怀着匡时济世的宏愿周游列国,历尽艰辛,百折不挠,到头来还是未能如其所愿,只能退而著书立说,成万世之师表。因为人生除了自主性、可创性以外,还有天然的局限性:寿命有限,能力有限,精力有限,时势有限……这是生命无可奈何的一面,也是自然的。
      “岁月本长,而忙者自促;天地本宽,而鄙者自隘;风花雪月本闲,而劳攘者自冗。”凡事尽我之所能,而后随缘随喜,顺乎自然,珍惜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,则人生何处不青山!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