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看日落日升的博客

看日落日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<盛唐佳话>李白“受骗”留下千古绝唱  

2015-03-05 08:08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大诗人李白也曾受过骗,但他不仅没有生气,反而乐呵呵地与“骗子”交上了朋友,并写下了记载他们友谊的千古绝唱。这个“骗子”就是汪伦。
        汪伦用计 邀请李白做客 汪伦是唐代黟县的一位豪士,曾任泾县县令,缷任后由于留恋桃花潭,特将其家由黟县迁至泾县。他生性豪爽,喜欢结交名士。唐天宝年间,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阳冰家。
李白“受骗”留下千古绝唱 - 看日落日升 - 看日落日升的博客
        当时李白在诗坛上名声远扬,汪伦非常仰慕,希望有机会一睹诗仙的风采。可是,泾县名不见经传,自己也是个无名小辈,怎样才能请到大诗人李白呢?
        这点事情难不倒汪伦,他眉头一皱,计上心来。他挥毫写书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。书信上说:“先生好游乎?此处有十里桃花。先生好饮呼?此处有万家酒店。”
        听闻有酒 李白欣然应邀 李白素好饮酒,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”是其生活的真实写照。从汪伦的书信中闻有如此美景与佳酿,自然喜出望外,于是便欣然应邀,迫不及待地赶到了,却未见信中所言盛景。汪伦盛情款待,搬出用桃花潭水酿成的美酒同饮,并笑着告诉李白:
       “桃花者,十里外潭水名也,并无十里桃花。万家者,开酒店的主人姓万,并非有万家。”
        李白听后大笑不止,并不以为被愚弄,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。适逢春风桃李花开,群山无处不飞红,加之潭水碧绿,清澈晶莹,翠峦倒映。在这里,李白每天饮美酒,吃佳肴,听歌咏,与朋友高谈阔论,一天数宴,常相聚会,往往欢娱达旦。
        这正是李白喜欢的生活。因此他对这里的主人不禁产生出相见恨晩的情怀。他曾写过《过汪氏别业二首》,在诗中把汪伦比成窦子明、浮丘公一样的神仙来加以赞赏。
        汪伦赠酒-李白以诗相送 汪伦留李白连住数日,别时送名马八匹,官锦十缎。李白在东园古渡乘舟欲往万村,登旱路去庐山,汪伦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,并拍手踏脚,唱着民间的《踏歌》相送,又挑来两坛酒赠李白。李白深深感激汪伦的盛意,作《赠汪伦》诗一首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李白乘舟将欲行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忽闻岸上踏歌声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桃花潭水深千尺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及汪伦送我情。
        这首诗因情真意切并朗朗上口而传诵千年,成了歌颂友谊的经典之作,被后人经常引用。汪伦亦因李白而扬名天下,名垂青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